在上海吃飯 隨便找就湊滿一桌人 
今天 我們到"巴國布衣"吃正宗四川菜
像極武林外傳同福客棧的"巴國布衣"
一走進去迎面撲來的就是辣椒的味道
感覺就像是用鼻子在吃麻辣鍋
點了一桌正宗四川菜 
桌子上辣椒出現的比例大過主菜本身
越吃越辣 越辣越好吃

這家餐廳出名的不只是好多得過獎的功夫菜
另一項吸引人前來的就是四川的"變臉"秀
每天晚上都有國寶大師的10分鐘表演

"變臉" ... 你會說又不是沒在電視上看過
但是... 一直到今天的近距離觀賞 我才真感受到那個震撼力和感動

一個讓人無法超越的表演才叫藝術
真的是很難猜得出他是怎麼在瞬間就變了一張臉
怎麼在你一公尺遠的眼前換一張臉還讓人看不出破綻
臉變化的瞬間比你眨眼睛的時間都還要短
即時你目不轉睛一眨也不眨 也還是無法探其究竟
這樣的表演讓在場的人議論紛紛 但就是沒有人能解其奧妙之處

這個...才叫做藝術... 這個...才叫做表演
今天的變臉和菜餚讓我有點小小感觸
中國真的是大 大到無奇不有
大到讓人打從心底佩服起來
而他們這種維護傳統的心力更是讓我敬佩

反觀我們台灣 不是真的沒有這種藝術表演
我們的歌仔戲 布袋戲和各式小吃 一樣是獨一無二
一樣是可以驕傲的展現在世人面前贏得尊敬的
但是 就連我們自己人都不愛護自己的文化

在國外 越老的東西越值錢 建築物 文化 藝術 和人
在台灣 越老的東西越不值錢 
我們要改名 改成自由民主紀念堂
彷彿改了名之後 那段歷史就會消失
彷彿改了名之後 蔣中正就沒出生過

而令我不懂的是 做這些表面功夫到底有什麼用
只是滿足了某一族群的心理不平衡
但也因此創造了另一族群的不平衡
可悲的是 這些舉動對絕大多數的族群來說是無關緊要的
是無法讓他們生活更美好的 有的 只是多了茶餘飯後的話題罷了
台灣的經濟能力不會因為去蔣化而一飛沖天
今天改了名 過了幾年後 會不會又被另一群人改掉呢??

法國進步慢 但是他們保留傳統
中國進步快 但是他們也繼續保留傳統
所以人們活著是有根的 他們是由那個源頭慢慢發展的
台灣呢 每隔幾年就變一次 每變一次就要重新再來
7年換了6各閣揆 我連名字都無法全部說出來
更別說是這6位行政院長做了什麼對台灣正面的建設事蹟
"蔣經國先生時期台灣重要十大建設"這種偉大有前瞻的政策
每個台灣人在國小都會唸到的重大事蹟 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再出現

這次從巴黎回台灣 再轉到上海
我感覺是從一個好像要開始轉變的國家(沙哥吉當選法國總統)到了一個沒有希望的國家-台灣
再到了一個處處都是機會的中國
我一直覺得台灣人太安逸 現在想想應該不是這個原因
而是在台灣大家已經沒有再努力的動力
要是真的處處充滿生機 哪有人會放著眼前的錢不賺呢
一個無力的政府 再怎麼舌燦蓮花還是無法帶給人民希望
一個沒有方向的政府 有的只會讓人民越來越倉皇失措...


ㄜ...有點嚴肅 看來今天不是小感觸 而是大感觸


緩和一下氣氛好了 來一題這兩天飯局裡引起大家熱烈討論的邏輯題目

假設我是商店老闆 我店裡賣的東西成本18元 售價21元
今天有個客人拿了100元跟我買一個產品
我當下沒有零錢 所以拿著客人的100元去和鄰居換零錢
換好零錢後我找給客人79元 他就拿著產品離開了
10分鐘之後 我的鄰居氣沖沖的跑來說剛剛我給的100元是假鈔
所以我只好自掏腰包拿出一張真的100元給我鄰居
請問?? 我總共損失了多少錢??

動動腦筋吧 今天晚上有人花了一個小時還是想不透 
最後我們只好動手用假鈔和真鈔來演一場戲
幸虧最後大家都搞懂了 要不然晚餐可能要吃到變宵夜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onn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