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覺好像在呼應上一似的,但其實不是~
台灣人視取名尤其重要,不僅要字意好,還要一筆一劃計算孩子的未來。在法國唸書時,不僅一個大陸同學說台灣人取名特夢幻,就像瓊瑤故事裡的名字似的詩情畫意。ㄟ...他們其實不知道,這些名字都是在菜市場一呼就有十幾張臉同時回過頭來,只差沒有"工廠裡的張先生"這麼多而已。

堂姐的小寶寶最近誕生到這個世界,只見姊夫抱著一本全新的康熙辭典為女兒挑名字。好吧,既然取中文名字要慎重浩大,但又不好老是"ㄟㄟㄟ"地叫小寶寶,所以大多數的人選擇為小寶寶先挑各英文名。挑英文名就簡單啦,只要唸起來好聽,音節不要多到讓舌頭打結就好,所以幾乎全台灣人都有各英文名 (註1),就連尤媽也有一個呢!! 

雖然年代久遠,但我還清楚記得我英文名字的由來。事情發生在我國小五六年級,當時為了不要在國中英文程度落後太多,所以我娘就開始讓我補習英文。既然是英文,那個"除了教英文其他什麼事也不能做"的老師就為大家取名字;首先呢,大家要先給他一個字母,接著他就以個字母為字首挑出適合每個人的名字。當時我心裡屬意的名字是"Judy",所以就一直在心裡默唸著"J"。也不知道是鬼迷心竅還是一時鬼上身,明明腦子裡念的是"J",但說出口的竟然是"Y"。咿.... 老實說,當時一說出口我就發現錯了,但又不好意思承認自己"J""Y"不分的愚蠢,只好默默地接受一個不是我心裡所屬的洋名兒。

so, YVONNE becomes my English name since then. 說實在的,一開始我並不喜歡這個名字因為有了,不會讓人一聽到就有"哦~ Alice你好"的反應通常人家聽到Yvonne的反應是"啊~ 什麼? 你再說一次"而且並不好發音就連我自己都搞不清楚到底念[e-v-o-n]還是[e-v-a-n]還有最後的"nne"要不要發""的音呢!? 總之阿,當時我在介紹自己的洋名,總是越講越心虛,因為感覺每次發音都不一樣真是搞笑!!

後來隨著年紀漸漸大了我水瓶座不愛和人一模樣個性也越來越顯性反而就越來越喜歡Yvonne這個名字因為它真的是特別但又不會少到沒人聽過以前查無敵電子辭典解釋Yvonne是"射手"的意思ㄇ.. not bad可以接受後來法國唸書前又得知Yvonne其實是各法國名就更覺得一切都是注定好的所以就連法國姊夫要我改名為Christina,我都不為所動 (註2)今天在wikipedia一查發現Yvonne代表的是"beautiful girl"的意思,我心裡就更加沾沾自喜了~

OK~ 寫到這邊都還是沒搭上我的主題 which is "名字千萬不可以亂取"話說今天MSN提到他一個叫做José的朋友因為這是個西班牙名字不太確定它的,所以就上yahoo字典確認一下發現yahoo字典沒有解釋這個名字最接近的字是"Joseph"這不就剛好我們公司自稱"特務J"的協理的英文名所以我就好奇地看了一下解釋沒想到看了後差點沒嚇呆刻意的? 巧合? 還是神明的指示? 我們協理是各情緒變化比女人還女人的"男人"自稱自己是"仙姑"和"公主"而且三不五時我們還可以看到翹小拇指所以私底下我們都認為他是"女的"沒想到Joseph的解釋怎麼就這麼湊巧的:"討厭女色的男人"!! 我連忙這神奇的事情告知同事,大家都一致認為"太準"!!

如果說一個人冥冥中就有一個專屬的名字就像我們協理適合"討厭女色的Joseph"一樣尤小婷不就註定各"beautiful girl"囉~~ 哈哈... 

總之以後在替小寶寶取名字時不僅是中文名要花心思就連英文名兒也要多注意呢~~


註1記得在法國唸書時,我們5個台灣人一律用本名,管你外國人發不發得出來,這就是我的名我在巴黎的鄰居和房東很可愛當我介紹自己是Yvonne,他反過來堅持叫我本名雖然我告訴他中文名字比較難記得反而是在台灣,大家都為自己取了洋名在公司裡大家不喊本名一律都英文名好像這樣會比較專業似的以前並不覺得這樣奇怪,但從國外回來後反而覺得彆扭有個法國朋友問我為什麼會這種我竟有種不知如何回答窘境

註2到法國時,姊夫告訴我Yvonne是各很舊的名字通常只有老奶奶那個年代的人才會取這個名字所以我猜想"Yvonne"之於法國應該就等同於"招弟"台灣的地位吧@@... 因此姊夫花了一晚上燒腦筋隔天一早就建議我改名為"Christina"不僅因為是各年輕女孩兒名字,同時也取我名字中""的那個音但我當時只想到"!! 重新習慣一個新名字在課堂上老師同學猛叫Christina而我一點反應也沒有那不就糗了嗎!? 而且我的信箱都是用yvonne這個名字申請的改名後我不就得再重新申請信箱嗎!?" 所以呢,在懶惰和怕麻煩的心態,我拒絕了姊夫的好意,繼續"法國招弟-Yvonne"為名闖天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vonneYu 的頭像
    YvonneYu

    Chez Yvonne

    Yvonn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