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聯合新聞網看到的介紹,以前在新竹時常常和弘書一起吃素食,這篇文章勾起我一些忘不了的回憶!! 在新竹的朋友有機會可以去試試棗子樹,真的很不賴喔~
「棗子樹」素食餐廳位於清大南門對面,每到用餐時間,點餐櫃檯總是大排長龍,老闆娘說,其實約有三分之一的客人是非素食者,主要是因為店內的餐點健康、好吃又便宜,才慕名而來。 

棗子樹老闆的家族,因為信仰一貫道而吃素。老闆娘說,她的婆婆是專業廚師,生了八個孩子,個個廚藝一流。所煮的餐點也很多樣化,麵食有藥膳、羹湯、咖哩等口味,此外還有炒飯、簡餐、蛋煎板條、水餃、餛飩和各式小菜等。 

其中的「素魯飯」,非常受到喜愛,是老闆用心做出來的餐點,簡單的一碗飯,醬汁可是有各種辛香料和十三種中藥材。辛香料如花椒等,都是特地請親戚定時從上海帶來的。而咖哩也是只選用從馬來西亞進口的食材,如黃薑等。

因為家族有吃素傳統,棗子樹的老闆家多年來發明了許多獨特、美味的素食餐點。如蛋煎板條:米製的板條裹著煎蛋和九層塔,淋上特製醬汁,是棗子樹獨有的料理,深受顧客喜愛。 

棗子樹另一類人氣料理,是藥膳湯和書香類麵食。藥膳湯裡放的香菇頭,都經過浸泡、蒸煮,然後在湯裡熬四個鐘頭,吃起來就像肉類一樣。此外還有枸杞、人參、紅棗等補氣藥材。書香類麵食中也含有許多中藥材,都是在做中藥商的親戚從國外進口的,配方和一般的書香湯不同,此外還加了熬過的番茄,富含茄紅素。 

老闆娘表示,開這家餐廳的目的,原本是為了讓吃素的人有方便用餐的地方。但棗子樹的料理好吃、健康,而且價位公道,也吸引了許多非素食者前來。最經濟實惠的是他們的簡餐,一份只要五十元,五樣配菜可任意挑選,飯量不夠的話可以隨需求添加,另有附湯,很適合正值青春期、飯量大的學生。 

棗子樹曾獲新竹市政府頒發「愛心商店」、「熱心服務」和聘書等獎項。店裡的櫥窗擺了數張獎牌,還有許多和佛教相關的書籍、錄音帶和小擺飾等。一走進棗子樹,右邊的牆壁上畫滿塗鴉。老闆娘笑著說,那都是客人到此一遊留下來的,有人在上面簽上自己大名,也有畫上小插圖、寫下幾句簡短的話的。 

除此之外,棗子樹的客人們和老闆娘也有許多互動,如常客來都會跟老闆娘聊天、說笑幾句。老闆娘笑說,雖然做這個行業,平時很忙很累,但開素食餐廳既可以推廣少殺生的觀念,又能和客人結好緣,讓她覺得非常充實。 

棗子樹素食餐廳

.地址:新竹市建新路23-1號
.電話:(03)5717277

【聯合報系校園特約記者蔡佳妤/新竹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onn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